白居易

白居过隙 未来可期

【恋与制作人】当真

就算他不会回应我,我也会一直一直坚持着我的喜欢

偏安东西南北隅:

*你/制作人
*写给所有沉迷虚拟的朋友们。
*在游戏背景基础上的一个故事。
当是应当,也是当做。
真是真实。
*17年12月旧作少部分修改添加,拿来参加活动。 ​​​
1.
已经是深夜,路上还是车流不息,高架上的荧光标识持续不息的亮着,已经过了冬至,天气越发冷起来,他不禁打了个寒颤,按下开关,车内的空调开始吹起来,闷闷地流动在寂静的车里,外面突然飘下雪花来,又薄又轻地粘在车窗上,雨刮器开始左右摆动,咔嚓咔嚓规律得像是钟摆。
他就这样沉默着开下了高架,屏息般进了小区,他把车停到地下,步行走上来,刚才的那点薄雪像毛毛雨,散在风里,天色是暗的,带一点云层上下来的阴晦的光。
他忍不住想拿一根烟,最后却掏出了手机,朋友圈里是那位新认识的制作人,在发自己今天想喝奶茶,他想了想,又摁了锁屏。
和那位制作人是在某一次大型会议上认识的,她在台上展示自己的工作汇报,看上去镇定非常,下台的时候却差点绊了一跤,前排的卫视领导看到这个细微的动作,都善意又谅解地笑了,看起来似乎是习以为常,他是初来乍到,对这种细枝末节格外注意,更何况这位制作人的报告确实有点意思。
是他理想中的那种很有前景的投资对象,新意之中欠点雕琢,可以作为他在这个领域的合作伙伴。
他联系助理,要和他们公司谈谈投资的具体事宜,制作人如他想象的那样很有规划很坚定,对他们的合作志在必得,偶尔出一点允许范围内的小纰漏。
他生平见过很多这样的女孩,也解决过不少合作者捅出的篓子,但这个女孩很识时务,在他面前也很有礼节,不会主动来寻求她的帮助和庇护,也没有制造什么危机,她像是航船中的舵手,充满自己的方向感。
他几乎很少再看到女孩上台时那样的情景,这让他有点好奇。
这天每周的工作汇报结束后,制作人表现得有些急躁,他看着女孩走出办公室,飞速地从口袋里掏出手机。他发誓他没有跟踪,他只是突然口渴,想下楼买一瓶水。
办公室里那瓶水是今天早晨的,已经过了两个小时,不能喝了。


2.
“总裁,您是不是……对某位女性有了好感?”
“何以见得?”
“是这样的,网上说,当一个人频繁使用手机心不在焉的时候,那就说明他在网上有了很在意的人和事,您是不太在意网络上的事的。”何止是不在意,助理想,简直就是老年人,只会刷朋友圈。“所以只有可能是人。”
“少看网上的东西。”他嫌弃地皱眉“少见多怪。”
但以此类推,他不由自主得出一个结论,制作人使用手机是因为手机里的人或事。
如此看来,他观察的朋友圈很不对劲,制作人总是会发一些毫无意义的事件和话语,似乎是在引起谁的关注,但碍于共同好友太少,他也无从得知。
于是在一个下午,他和助理一起整理工作材料的时候,他顺便提了一下“你用微信问一下制作人她的策划进度怎么样了?”
助理很困惑地摇头“我没有制作人的微信。”
“那你加一下吧。”
助理教他分享名片,然后添加了制作人。
临走的时候助理在门口叹了一口气“老板,你赶得太不巧了,我听说制作人有男朋友了。”


3.
电视台提议让制作人做一档恋爱心得的访谈节目,她照例来合作伙伴这里进行工作汇报,这次的策划没有什么难度,制作人给出的第一节是爱情的鲜度。
“鲜度是指新鲜度,保鲜度,和鲜浓度。”
“说说你认为的。”他把手支在太阳穴上,似乎十分头疼。
“我认为取决于人吧。如果和爱又适合的人在一起,可能会始终新鲜,永葆新鲜,因为你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不同的。”制作人端坐在椅子上,很难得地露出一股学生气。
“俗不可耐。”合作伙伴点评着。
“可这就是爱情啊。人世间的爱情就是如此俗气又珍贵,可能你理性思考惯了,觉得这很不可理喻,可感情完全是感性的,它富有丰沛的创造力。”制作人有些激动。
“纸上谈兵。”他吐出这几个字,无疑是想让制作人更彻底地从实践发言,但制作人却没有按那个方向发展,她似乎是平复了一下自己的心情,然后缓缓开口。
“您认为,爱情不应该纸上谈兵?”
“有什么问题吗?”
“对不起。”她看起来很严肃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恐怕要产生分歧。”她一字一句地说“我恰恰认为,感情是可以纸上谈兵的。纸上的感情是人世间投射出来的,它与兵法不同,它贵在感受。”
“我有些不懂你的意思。”他似乎是真的不懂,但尽力在理解。
“是的,我认为纸上的感情作为真情最浓最纯的集合,恰恰是最应该存留的。”
这一段很自然地被切过去,他们又谈起工作,制作人似乎没受什么影响,他却停留在那段争执上。
纸上的感情?是指恋爱心得?还是鸿雁传书?
这都什么年代了,落伍。


4
春节很快就要到了,制作人的恋爱心得节目如期上映,好评如潮,连他们公司的女员工都在讨论。
一次偶然的机会,他经过食堂,听到女员工在讨论制作人的恋情。
“真是可惜了。”其中一个女员工说。
另一个人附和着,还说了一句。“可是她非常爱他。”
这让恋情更加扑朔迷离起来,他越发好奇。
是什么样的感情,要鸿雁传书,用纸笔记录,还会让人觉得可惜?
策划已经进行到第三第四个课题,经过多个项目的努力,制作人已经完全被高层肯定,他特赦她不用每周再对他汇报,改为有事情就交代助理,但是他总会私下里询问助理工作进度,助理就会很无奈地把手机解锁,点开对话页面给他看。
他看到制作人在和助理闲聊,制作人这一期是对待爱情的态度。
“就我而言,爱情是付出吧。”
助理很为她打抱不平“你为他付出,他为你付出了吗?”
“有啊。”
“可是他从不来接你。”
“他很忙。”
“他对我的付出,大概就是他让我爱他。”
大概助理也不知道回什么了,他于是点开输入法的手写页面,帮他回了一条。
“方便问一下他的职业吗?”
“他是一名特警。”
好,破案了,真相大白。
时常盯着手机,鸿雁传书,纸笔记录,他很忙,为她惋惜,都是因为那个人的工作性质,他是一名特警。
她好像很为这种工作性质而自豪。


5.
春节到了,朋友圈里一派喜气,助理夸他最近好像开窍了,30岁的人了终于知道添加公司女同事的微信,也因此,他的朋友圈热闹起来,制作人依旧应景地发了朋友圈,是一张桌子上摆着一盘饺子。
他注意到,饺子的量很小,图片里的碗筷好像是一人份,他不禁有点恼火,对方即使工作再忙,除夕也不能回家吗?所谓的相互付出,付出在哪里?
助理正在合家团圆,接到他的电话,盯着自家满地乱爬的孩子走神,直到听到上司问“你们应该很熟吧,她为什么自己一个人过年?”才知道,这又是在问那位制作人的事了。
他斟酌了一下,回答道“她家亲人过世了。”
他放下电话,茅塞顿开,觉得一切又能解释得通,连他自己都常因思念打给法国过世已久的母亲,怎么就不允许制作人也思爱深切,对过世的爱人念念不忘。
她是在安慰自己,自我麻痹,觉得爱人尚且在世,才反复说他忙,说他对自己的付出就是让自己爱他。
因为斯人已逝,只剩爱存留在人世间。
而她一定保存了那些遥寄相思意的锦书,这才会说,纸上的感情是最珍存长久的。
就像她那份不合时宜的感情,也是真实且永久的。
他在自己一个人的客厅,给另一个客厅里的人打电话。
2020年新年的钟声敲响了,他告诉自己,新年新气象,是新的开始了。


6
春假很快结束,公司的员工又开始上班,恋爱心得访谈节目一如既往的受欢迎,这时候他添加的那些女员工起了作用,频频在制作人微信下面留言要帮她恋爱。
制作人还是很忠贞地回绝了。
他对这种情况并不感到意外,而是私聊了一个看起来很活跃的员工,让她帮个忙,也算是帮制作人走脱阴影。
女员工看起来受宠若惊,同时对他表示了肯定和鼓励。
他思考再三,还是问了一个不太礼貌的问题“那个人对她有很深的影响力吗?”
女员工半晌才回复了一句“原来您知道?应该算吧。不过您不用跟他争。”
他想,是不用跟他争,活人怎么能和死人争呢?
他莫名没了信心,又想确认一下深刻程度,于是问“他们在一起,多久?”
对方又是漫长的正在输入中,最后回了他一句“非说在一起也不是不行,不能算在一起吧,大概有两年多了?”
峰回路转,他想。不能算在一起,那就是还没结婚。
他长舒一口气,舒到半路又憋回去。
没结婚,她感情都这么深厚,该怎么办?


7
恋爱访谈节目出了新一期策划,却在选材上出现了分歧,高层坚持把爱情的真伪作为主题,而制作人则坚持爱情不分真伪,只有轻重。
因为感情一旦产生,是没有真伪可言的,如果感情作伪,那就不是感情了。
而公司的高层坚持认为,感情的真伪能吸引更多的群体观看,能增加收视率,更何况,一个字眼上的差别,何必那么较真?
最后双方不可调和,特意和卫视重要领导开了个小会,他作为投资方代表之一出席。
会议气氛一开始还很平和,但制作人坚持不肯妥协。投资方当然不满,认为节目还是以收视为重,建议她把那些情怀收一收。
这次卫视领导也站在了投资方那一边,慈眉善目的卫视领导敲了敲桌子,对她说“孩子啊,我是看在你过世父亲的份上,为你好,说这些你可能不爱听,你的有些想法,确实是不切实际了一些。”
还没等他把过世这个词的对象消化完整,就听到他们这边的资方代表之一说“何止是不切实际,今天您出面了,我就打开天窗说亮话,她的想法,有点过于出格了吧,简直是悖于常人。”
“行了行了,她也是孤苦伶仃惯了,今天给我个面子,只要她能把节目做好,把今天这个事谈好,这孩子的感情生活,您就不要过问了吧。”
二人一唱一和,像在戏台。
他看制作人面色不虞,知道她是不得不妥协了,刚要解围,就听制作人说“我可以同意,但我想请您举个例,已经被定义是爱情的,怎么样算是虚假?这样我也好心服口服。”
这位资方代表是个暴脾气,还没等他开口阻止,骂声脱口而出“好啊,你还蹬鼻子上脸了?抱歉了陈老,您可都看到了,是她不承您的情,那我也就不给她留面子了,反正在座各位也都知道。她那感情,算什么感情,天天充感情大师,要我说,不说别的,你那感情就假的不能再假了!”
代表还要再说,被他一声“闭嘴”喝止了,他不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,但是知道这时应该尊重制作人,不应该揭她疮疤,与此同时他现在心里也很乱,去世的是制作人的父亲,那特警又是谁,还在世吗?又是为什么不回家过年?在一起两年多,他们现在还在不在一起?他还有机会吗?
会议室里一半人吓得寒若噤声,一半人摸不到头绪,但也不敢贸然开口,于是平衡地保持着寂静。
在这尴尬又微妙的寂静中,制作人开口了。
她没有看到父亲老友制止的眼神,也没有理会对面恶意的揣测,她有一种来势汹汹的平静“我不用您给我留面子。”她说“我不觉得,喜欢虚拟人物,有什么羞于启齿的。”


8.
2020年是一个看起来就很特殊的年份,是又一次举办奥运会的年份,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。
这一年恋与制作人大概开服两年多了,李泽言晚遇了制作人两年,她已经是个能独当一面的成熟女性,不能以幼稚白痴不清醒来揣度。
这一年还是个闰年。闰的名词意思是余事,意为无须投入主要精力的事,也就是多余的事。
说起余事,似乎有好多事都要被当做余事,念书时恋爱叫余事,闲暇的娱乐叫余事,游戏叫余事,似乎一切与现实脱轨的事都是多余存在的。
然而真是如此吗?
制作人也难以回答。
她只有去问自己的真心。
真心告诉她,我虽七窍玲珑,然我是真。


9.后记
制作人平心而论,没觉得自己的青春少了点什么,没有校园漫步,也没有接触碰触,但她是真真实实地热恋过了,这在旁人看来十分可笑,甚至是被蒙蔽,被质疑精神问题,但是她对自己的心情有所感知。
说起来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,她对一个游戏里的白姓先生产生了非常真实的好感,这位先生确确实实是虚拟的,但她却一发不可收地陷了进去,她此时看他,也是一个十分真实的人,他有优点缺点,会在她下班以后叫她赶紧回家,也会很直接地问她tony是谁,会在她压力大时哭笑不得得带她去打拳,简直直男得可以。
她有时候也会想,自己如此喜欢一个虚拟人物,他收不到回馈,也不会做出任何喜怒哀乐的反应,甚至是“你我本无缘,全靠我花钱。”意义何在呢?
后来她想通了,意义在于感受和体会。
而我们来到人世间,我们学习工作恋爱结婚生子旅游吃饭等等等等,不都是为了体验吗?
游戏是虚拟,可游戏产生于真实。
这份感受是真实,这份体验也是真实,他同样能带给我们成长,铺陈我们的人生。
作品是一个奇怪的东西,游戏是作品,文学作品也是作品,艺术作品同样是作品,来,让我们解读一下,什么叫作品,作是做出,品是品味,也是品类。
终究是人类做出的,来自人们的感官,人们经历的结合,被萃取提炼,形成各种各样的品类。
而我们阅读作品,就是在品味。
人生在世,万事万物都是真实的,爱这种情绪,也是真实的。
而在万事万物中,我们竭力挽留任何事物,阻止不了他们消亡或是新陈代谢的规律,我们不得不承认,有一天我们也会走回自然的循环。
但唯有爱,是我们人类从灵魂里剖出来的,是我们唯一区别于万物,希望它永恒的。
所以既然热爱,就不要歧视爱。
任何一种不妨碍社会伦理的爱都不能,我们东方总是羞于表达,羞于把自己的爱袒露给对方。
但就像上文说的,爱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,有什么好羞于启齿的。


整理一下伏笔:大家也都看出来了,他就是李泽言,我刻意把他们相遇的时间推后了两年,而且文中没有设置超能力,是一个类似于真实的世界。白起是游戏中的虚拟人物,而李泽言是这个世界线里真实存在的。我这么设置的原因其实是想说明,真实虚拟其实有一些时候界限并不清晰,因为在我们的固有认知里,李泽言就是应该和白起同属一个世界,而那个世界被我们认定是虚拟的。
但实际上“真亦假时假亦真。”真真假假,谁又能分的清楚。
无论是红楼梦断还是曹雪芹病死,都是“好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。”
真假有时真的没那么重要,重要的是真假背后藏着的,被世人流传的真心。


文中还有很多伏笔,这里就不一一揭出来了,期待大家的评论。
如果喜欢的话可以点小心心分享推荐之类的增加热度,我称不上匠心,但也希望心意能有人听懂认可。
感谢各位看完,给大家鞠躬。


Σ(|||▽||| )期待大家的评论!评论!!评论!!!我们可以一起开脑洞!还可以探讨问题Σ(|||▽||| )以及指出我的不足Σ(|||▽||| )爱你们(。・ω・。)ノ♡

评论

热度(1363)